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亂亂雜記9 有些落落長的一篇

亂亂雜記9
有些落落長的一篇~~~
---
去年的時候,一開始的設定是在youtube找2014~2004這十年範圍的純MIC的單曲來試聽(含MV),聽一聽發現,好像試了很多關鍵字都再"找不出"什麼新單曲了,於是把時間再往前挪到1999年,又有找出一些單曲,經過四輪的挑選新增移除之後,目前我的推薦清單將近五十首單曲左右,這是從近三千首主打歌單曲中挑選出來的,至少在"詞"這部分,裏頭有些過去的台灣沒有的東西。可是我覺得是不夠的,我在想,是不是有可能等把挑選範圍再往前挪到1990年呢?甚至再往前挪到1987年,也就是 崔健-最後一槍 這首經典單曲發表的那一年。
可是1998~1987之間的對岸中國,會有什麼樣的漢語主打歌單曲呢???
我真的"沒有什麼頭緒"來翻找與挑選,目前已知的概念是1998~1987這個世代,"中國的搖滾樂"算是一個大量起來的世代,若我真的去挑去找,萬一其它搖滾類的單曲都沒有達到崔健作品的層級的話呢???
在開始嘗試大量閱聽對岸中國製造的漢語流行音樂主打歌單曲之前,聽臺灣在地創作的國語流行音樂主打歌,整個感覺就像吃飯呼吸喝水一樣,要挑選出自認為的"好歌",從來"不會覺得"會是一件很困難很麻煩且需要花精神力的事情。然而當我開始閱聽對岸中國製造的漢語流行音樂單曲,卻發現要找出"好歌",居然會"很花費精神力"。怎麼會這樣??? 下一首已經發行了的MIC的"好歌"在哪裡呢?
---
在閱聽了近三千首純MIC的漢語流行音樂主打歌單曲之後,我產生一個想法,這裏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要先說明,就是有一個"假設"。假設從今天起算25年內,"中華民國臺灣"在地環境的政治、社會、經濟,"沒有"被"明著"或"暗著",被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給實質操作、侵蝕、控管(對岸中共應該會以溫水煮青蛙的模式,逐年漸進式地來搞),明著的部分,臺灣"沒有"被降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臺灣"沒有"被某種程度的中國網路防火牆給包住,暗著的部分,臺灣"沒有"被某些政治勢力的人士間接修改網路相關的法律導致言論自由被某種程度的箝制,臺灣自己的政府單位本身,不會越來越廢。那麼以臺灣的"軟實力",繼續身為國、漢語流行音樂的宗主國、發源地,絕對不會是問題。當然,25年之後,我就真的不知道了~~~不過,如果我的假設都"沒有成立"。不超過十年,或者說,只要"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台灣的流行音樂"就完蛋了",這也是不用懷疑的。
---
我的預言時程,拉得有點長,facebook會不會持續存在25年?我這個facebook ID會不會持續存在25年?真的是天知道。
---
再來自我感覺良好的妄想一下好了,如果我前面設定的"前提",因為台灣老百姓的努力,而成真了。中華民國臺灣不論內外(政治、社會、經濟),是貨真價實、完完全全的主權獨立。
那麼我會有個可遇不可求的自我妄想企劃,就是在2020年,開始著手寫一篇系列文章,總標題“臺灣在地國語流行音樂30年(1990~2019)”,因為1990年是我開始閱聽國語流行歌的時間點,所以我選擇了這年為主要起始年,來描述這三十年來我聽了哪些臺灣在地創作的國語流行音樂單曲。"分類整理"並"介紹",設想各種主題例如當兵、社會觀察、愛情、年紀/年齡層等等主題。當然為了"公平起見","負評"的部分還是會有,不會是"零"
(我已經鎖定了某幾首單曲(含MV)給負評了,當然前提是,未來的我要能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推薦有內容有新梗有新想法的純中國製單曲資訊給本網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