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在開始之前,請先完整讀完我」版本二

---
我的母親在看了「在開始之前,請先完整讀完我」之後,她受不了了,她以一個在臺灣的黨國教育時代的四年級生,至少有到北一女畢業為止的國文教育程度的思路,來看自己兒子寫的網路文章,認為「冗詞過多」並且「充滿民粹思想」,她看不慣,於是把這篇文章列印出來,用傳統的方式拿筆開始刪刪改改,我看了母親刪改(刪改份量挺多的)的之後的內容。平均十處裡頭有兩處,我不得不承認好像真的挺「冗」的!?於是「版本二」出來了,「充滿民粹思想」屬於我個人特色,當然不能改,但是「有部分的冗詞」還是修掉好了。
---
以臺灣在地的流行用語來說,我是六年級末段班生,於1990年小學五年級之時,閱聽的音樂風格,從兒歌轉變為當下臺灣在地製作的國語流行音樂,就這樣一直聽到現在。
2014年以前,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製作的近代漢語流行音樂單曲,印象中就兩首,崔健-最後一槍、艾敬-我的一九九七。2014年開始,因為大量閱覽youtube影音平台的關係,突然有個想法與嘗試,開始大量閱聽號稱純Made in China的漢語流行音樂單曲(含MV),從2014年發行的開始往回聽,一路聽到1999年發行的。閱聽了一年多,估算累積閱聽了近三千首。聽了這麼多的「量」之後,有些感想與評論,決定用文字記錄下來。
目前為止已經閱聽過的近三千首單曲之中,會被我「認為」值得推薦給臺灣的國語流行音樂聽眾的單曲數量,將近五十首,其比例真是滿低的,都已經是「主打歌」了,卻只有六十分之一的量,值得找來一聽,而若要吹毛求疵強調「純」Made in China的話,又要再扣掉一堆單曲,推薦清單數量又更少了。
除了推薦清單之外的單曲,其餘就是負評了,或者很多單曲根本不值得一提。在這裡,我就是用「閱聽臺灣在地製作的國語流行音樂的聽眾」的「思路」,來評論對岸中國大陸製作的漢語流行音樂單曲作品,「立場」是「明確且主觀」的。對岸中國大陸有太多的單曲,其整體內容,都是臺灣流行音樂圈老早就玩過的老梗。臺灣流行音樂過往沒玩過的東西,看起來是真的有新梗的單曲創作,才值得一提。
所謂的「推薦清單」中的那些單曲創作,當然就是筆者過往的閱聽經驗中,臺灣在地國語流行音樂環境「還沒有」玩過的題材/內容,以及真的有某些新梗這樣,或著筆者認為其真的算是經典之作,值得臺灣的國語流行音樂閱聽大眾找來試聽。
我的單曲試聽來源原則上就是youtube網站。對岸中國大陸的影音網站,網頁編排設計和播放品質都很糟糕,真的會讓人無法瀏覽下去。於是筆者只好是youtube網站也沒有資源的時候,才不得已去對岸中國大陸的影音網找資料。
youtube網站上的影音資料,尤其對岸中國大陸的影片,隨時有可能會「連結失效」,若筆者自己有發現的話,會嘗試找找看替代連結,或者讀者大眾方便的話,分享替代連結訊息給筆者,真的找不到替代連結,筆者也沒辦法了。
在寫評論文的同時,筆者也在疑惑,很多情境,到底該怎麼去分類與判斷,有不少單曲、其單曲製作人、詞/曲創作者,編曲者、其實是臺灣的音樂人去對岸中國大陸打工的,僅能算是單曲歌唱詮釋者是對岸中國大陸籍而已,這樣的話我該怎麼去評論呢,這真的很傷腦筋,因為這樣可以說半首歌、甚至整首歌其實都算是臺灣音樂人的作品了,嚴格定義的話不能算是純Made in China。最後,筆者決定還是寫出來,但是會特別提到,單曲幕後人員(單曲製作人、詞曲創作者、編曲者等等)的部分資訊。
筆者第一次建立主題網誌專頁,很多功能還在摸索中,編排隨時在調整,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的留言,完全採用筆者個人的「自由心證」的方式,可以因為任何理由而刪留言,其中包含操作鍵盤滑鼠的時候,不小心手滑了按錯。
這個文字評論集頁面最原始的出處為
[MV欣賞]中國大陸近年來的國語普通話流行樂MV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048984
嗯~都是我寫的,原出處的內容都是所謂當下第一時間發想的,這裏比較像是在把初次構想的東西,消化過後再整理過,在累積一些東西之後,重新增刪,所以某些單曲的評論跟以往有些不同,甚至給初次評論的自己打臉,完全否定掉某些過去的評論,但也會有些評論,自認為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從一而終。
之所以會以單曲為單位來做評論,是因為發覺同一位中國大陸歌手,同一張專輯內,單曲個別整體水平的落差可以很大,然後僅僅只是隔一年發第二張或第三張專輯,前後專輯的整體水平,也可以落差很大,於是筆者想想還是以單曲為單位好了。
目前,我會這樣比喻,填詞,可以看作一首單曲的骨,作曲,可以看作一首單曲的肉,MV,則是一首單曲的皮或化妝。現階段的對岸中國所製作的漢語流行音樂單曲,有骨的,真的不多首,有髓的,更是像大海撈針、滄海一粟那樣。
最後,筆者當然也無法憑一己之力,找遍所有的單曲來試聽,或許,您聽過有什麼覺得不錯的,可以推薦給我,畢竟也曾經有網友推薦了多首單曲,然後我發現其中一首確實還不錯。

ian
2015年06月05日 於 中華民國 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推薦有內容有新梗有新想法的純中國製單曲資訊給本網誌作者。